爱喝茶的小仙女

我只是个普通的要死的茶艺师。

【小仙女今日科普:茶叶应该按照工艺分类!而不是名字或颜色~】

今天小仙女正式给大家开讲,欢迎各位茶友常来逛一逛聊一聊,以茶会友,好不乐哉!

茶叶初讲,想先从【茶叶的分类】说起,虽说这是一个很基础的问题,但这也是大家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,而此问题的答案是五花八门,导致很多人对于茶叶的分类存在不少误解。


【茶叶分类有讲究】

行业里,习惯把茶叶按照工艺分为六大类,即白茶,绿茶,黄茶,青茶,红茶,黑茶。

接下来,就给大家详细说说这六大类茶叶的差别。

(一)白茶

白茶是工艺最为简单的一种茶叶。茶叶采摘后直接晾干或者阴干,无需杀青。代表品种有白毫银针,白牡丹,寿眉等。这里小仙女给大家科普一个有趣的知识点:安吉白茶属于绿茶,并非白茶,只是名字取了白茶二字罢了。



白茶素有一年茶,三年药,七年宝的说法。其实这种说法指的是茶叶在长年的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药效。白茶特别是年份久的老白茶,熬煮后饮下有清肺热治风寒的效果。

(二)绿茶

绿茶的工艺则与白茶不同,绿茶需进行杀青。那大家要问了:什么是杀青呢?

杀青指的是通过高温破坏和钝化鲜叶中的氧化酶活性,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,蒸发鲜叶部分水分,使茶叶变软,便于揉捻成形,同时散发青臭味,促进良好香气的形成。

由于绿茶杀青后没有进行发酵,茶叶中含有较多的咖啡碱咖啡因,所以绿茶适合熬夜人士饮用,以提神醒脑。


绿茶是大众比较熟悉的一类茶饮,竹叶青,龙井,甘露等都属于绿茶类,此外,广受年轻人喜爱的花茶也是属于绿茶类。

例如茉莉花茶就是在绿茶的基础上进行窨花,窨花在最炎热的天气进行,通过高温让茉莉花与茶叶互相吸收香气,而并非直接将茉莉花撒在绿茶表面。四川的碧潭飘雪便是茉莉花茶的代表。


(三)黄茶

黄茶在绿茶的基础上轻微发酵,它多了一道“闷黄”的工艺——将杀青和揉捻后的茶叶用纸包好,或堆积后以湿布盖之,时间以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不等,促使茶坯在水热作用下进行非酶性的自动氧化,形成黄色。


黄茶的代表作品有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君山银针,四川雅安的蒙顶黄芽等。

(四)青茶

青茶同样是在绿茶的基础上进行半发酵,半发酵茶统称为青茶。例如大家熟悉的铁观音,大红袍,凤凰单枞,乌龙等都属于半发酵青茶类。


青茶的半发酵摇青工艺可以促使茶叶中的芳香烃彻底散发出来,所以品饮过程中要用高温高冲的形式,使芳香烃彻底散发出来,这样冲泡出的青茶才能发挥出它最大的香气魅力。

(五)红茶

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叶。彻底的发酵使它完全转换掉了茶叶中的咖啡碱咖啡因等,因此红茶即使在晚上喝也不影响睡眠,同时也不伤胃。加之红茶的暖性作用,特别适合体寒人士或是在寒冬季节饮用。大部分女性易体寒,红茶非常适合调理体寒体质,这就是红茶被称之为女人茶的原因。


红茶的代表品种有四川宜宾的川红工夫,安徽的祁门红茶,云南的滇红,武夷山正山小种以及金骏眉等。

(六)黑茶

黑茶属于后发酵茶,是中国特有的茶类,生产历史悠久,以制成紧压茶边销为主,主要产于湖南的安化县、陕西、湖北、四川、云南、广西等地。主要品种有安化黑茶、湖北佬扁茶、四川藏茶、广西六堡散茶、湖北青砖等。


黑茶的基本工艺流程是杀青、初揉、渥堆、复揉、烘焙。黑茶一般原料较粗老,加之制造过程中往往堆积发酵时间较长,因而叶色油黑或黑褐,故称黑茶。

黑茶主要供边区少数民族饮用,所以又称边销茶。黑毛茶是压制各种紧压茶的主要原料,各种黑茶的紧压茶是藏族、蒙古族和维吾尔族等兄弟民族日常生活的必需品,有“宁可三日无食,不可一日无茶”之说。黑茶因产区和工艺上的差别有湖南黑茶、湖北老青茶、藏茶和滇桂黑茶之分。


少数名族为何离不开黑茶?因为黑茶的后发酵工艺转换了茶叶中的咖啡碱咖啡因,不伤胃不影响睡眠。同时茶叶发酵中转换出来的茶多糖可以促使排除胆固醇,而熬煮的黑茶更利于人体的吸收,因此常年喜食肉类的少数名族爱喝熬煮的黑茶,以达到提供身体维生素,平衡三高的作用。


综上所述,三高人群,睡眠不好的老年人群,身体缺乏维生素人群都适宜喝黑茶来调节。由于黑茶不含咖啡碱咖啡因,少数名族的孕妇为了提供身体微量元素,也爱饮用黑茶,所以黑茶乃六大茶类中最为养生的一类茶。老人,孕妇,青少年包括婴儿都可饮用。


关于茶叶的分类,今天就讲到这里,感谢大家对小仙女的支持,下期小仙女会给大家讲讲关于黑茶你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儿~下期再会!

申明:图片均为[杨氏匠茶]家实物实拍,盗图必究!


评论(1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