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喝茶的小仙女

我只是个普通的要死的茶艺师。

小仙女今日科普:如何区分大红袍与红茶!【杨氏匠茶】

小仙女最近在茶馆喝茶的时候,听到个有意思的感慨。“大多数人只知大红袍而不知武夷岩茶(青茶),能知道大红袍不是红茶的已属不易。”从这句话的所表达的几个信息,让小仙女心情沉重。

第一,大红袍名气大,甚至要盖过青茶本身。第二,居然有人会认为大红袍属于红茶。第三,能清楚区分大红袍与红茶的朋友,真是少之又少。在这里,小仙女就给大家好好讲讲大红袍与红茶的不同。

为什么会有人认为,大红袍是红茶?小仙女去询问过很多小伙伴,大家都说,这不是由于名字里有个“红”字嘛,所以就把大红袍划分到红茶阵营咯。加上某些只了解了一点皮毛的茶客,知道世界红茶的发源地正是在武夷山的桐木关,而恰好纯正的烟熏小种,外观也的确是黑黢黢的模样。正好与大红袍的很多地方不谋而合。于是乎,就有大红袍就是红茶的认知。然而,大红袍和红茶,可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茶叶。

一、条索不同

就以相同产地的大红袍和红茶来说,首先从外观来看,都完全不一样。桐木红茶的外形,大多比较纤细,如弱柳如风。一些用芽头制作而成的红茶,如金骏眉,则更是细长。

而大红袍,它的外形明显要比红茶更圆润肥壮几分。

二、工艺不同

工艺,是大红袍和红茶最大的一个差别。大红袍,属于青茶类,是在绿茶工艺基础上进行半发酵,它的叶底,主要表现为三红七绿 。 (发酵程度较低的茶更明显)

而红茶则进行完全发酵,它的叶底,红褐色居多。由于发酵程度的关系,大红袍中仍旧会残留部分的茶多酚。而红茶由于发酵完全,其中的茶多酚,已经被彻底氧化。所以说,工艺的差别,会让大红袍与红茶,带着各不相同的特点。

三、香气不同

红茶香气的特色就是只有全发酵后才会带有的特殊香气——蜜薯香。这种香气与大红袍相比,更加柔和。哪怕是正山烟小种,也是带蜜的桂圆香。而大红袍的香气,香高而持久,且变化多端,其中特别出名的就是花香了,光是花香一种,就有栀子花、桂花、兰花、等不同的变化。但大红袍的香气,岂会只有花香一类?它还有果香、木质香等香气。


四、口感不同

劲道、韵味、多变,是大红袍的口感特点。再总结地专业些:香清甘活,样样具备,是大红袍的做派。

而在红茶里,甜味,就是它的主旋律。从第一泡到最后一泡,甜味始终存在,可它的甜,甜而不腻,如果说,喝大红袍时,你需要去仔细感受每一泡的滋味变化。那么喝红茶时,就是一直享受着甜。

所以说,大红袍与红茶,不论是从那一方面来看,都注定不是同一种茶。只希望,通过小仙女的讲解,让大家不要再混淆红茶和大红袍了,它们真的不一样。 下期再见哟~


评论
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