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喝茶的小仙女

我只是个普通的要死的茶艺师。

小仙女今日科普:煮饮VS泡饮,不同的茶适合不同方法~【杨氏匠茶】

自唐之前,茶,以煮饮为主,宋元之后,才渐渐变为泡饮。

一般来说,茶叶中的一些内涵物质需烹煮才能完美释放,可并不是所有茶类都适合拿来煮饮的。

那么,在六大茶类中,哪些茶叶适合煮饮,而哪些茶又适合泡饮呢?且听小仙女给大家慢慢说来。

1、 绿茶

绿茶,香气清新,口感鲜爽,哪怕是在冲泡时,水温都不宜过高。

绿茶的芽叶细嫩,在持续高温烹煮的过程中,会将茶叶烫坏,破坏其营养成分,比如茶多酚,这种物质会在高温下被分解。

保持茶叶鲜爽度的氨基酸含量也会在高温下降低,而咖啡碱却会在高温中被大量激发,造成茶汤又苦又涩。

2、 黄茶

黄茶,与绿茶口感相似,只是多了一些醇和,在工艺上也只是比绿茶多加了一道闷黄的工序,同样不适合高温闷泡,更何况煮饮了。

3、 白茶

白茶是茶叶中加工工序最少的一款茶,几乎完好的保存了鲜叶的本态,受众度广,喜欢清新、鲜爽滋味的朋友可以喝新白茶。

喜欢浓厚甘醇滋味的朋友可以喝老白茶,新茶茶叶鲜嫩,水温不宜过高,不然会造成茶汤苦涩,因此新白茶是不宜煮饮。

而老白茶在随着时间流逝自然发酵,在氧化过程中,表层形成一道氧化膜,若冲泡,则不能完美的释放其内涵物质,所以它适合煮饮。

烹煮的老白茶在高温下,能使它的内涵物质融入茶汤,独有的药香、枣香等香味充分释放。

4、青茶

青茶,属于半发酵茶叶,冲泡水温以一百度沸腾开水为最佳,在高温下,青茶中的芳香烃会被完美释放,香气浓郁。

根据发酵程度来言,发酵程度新的青茶不适合煮饮,煮易破坏它们的鲜爽口感和香气,发酵程度深的青茶,如陈年岩茶,大红袍等,可煮饮。这样茶汤滋味会更加浓厚。

5、 红茶

红茶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一款茶,甜香密香香气足,是红茶的典型特点,日常冲泡水温不能过高,不能用沸水直接冲泡,高温会使红茶茶汤苦涩,难以下咽,所以它并不适合单独煮饮。

但红茶跟其它茶叶不同,虽然它不适合高温冲泡单独煮饮,但是红茶在国外常会与牛奶、糖、果汁等搭配在一起烹煮,做成饮品,口感香甜醇和。

6、 黑茶

黑茶,全发酵茶,应该是最适合煮饮的,相比泡,煮出来的茶汤所含的营养成分更多。因为煮茶时,持续的高温环境有利于黑茶内含营养物质的析出。

煮出来的黑茶营养物质最为丰富,滋味浓厚,配上鲜奶便是藏区人民不可或缺的奶茶。

小仙女和大家下次再见~


评论

热度(4)